close

◎  加入Formosa Fitness後,讓我從肥宅大叔變成______!

   雖然我很想在 ______ 填上「金城武」之類的,只是基於我的良心和羞恥心,實在不敢這樣講。但我相當肯定加入了Formosa Fitness幾個月,讓我變成沒那麼地虛胖,整個人的體力、精神、體態,都變得比以前更好、更有活力和自信了, 我壓根沒有想過在這邊訓練以後,會讓我這麼的快樂。

為什麼會加入健身房?

年輕的時候不會特別察覺,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很珍貴的事情,也就沒有運動的習慣。以前頂多是興致來時出門活動一下,然後一定有各式各樣的原因讓我好好宅在家 ─ 天氣太熱不想動、冷氣團來動不了、下雨天就不能出門、陰天就怕等會下雨、太早要賴床睡覺、太晚要回家休息、昨天太累今天要放鬆、明天很忙今天要先休息。我可以找到好多不想動的原因,卻很難逼自己找到一個規律運動的理由。

  漸漸地,到了大叔的年紀,感覺到自己的體力已經不像20多歲時那麼充沛,也感覺到代謝變得緩慢,身上越來越多脂肪囤積。另外,陸續聽到身旁親友的身體健康紛紛亮起紅燈,才驚覺自己也該好好面對健康問題,而除了飲食以外,保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也很重要。

  不管是打球、跑步、游泳、騎腳踏車等等,如果能持之以恆,應該都是不錯的方式,但我自覺當時的肌力、肌耐力和心肺能力都很弱。以前偶爾去跑步不舒服時,同學也跟建議得加強肌力和心肺功能,所以就決定加入健身房,讓自己砍掉重練。(不過本來基礎就是0了,也沒有什麼好砍的了...)

 

為什麼會想要找教練?教練課不是很貴嗎?

  有些朋友問「你為什麼不先自己上網看怎麼做,自己找一家運動中心練一練,遇到有問題再找教練上課就好?教練課不是很貴嗎?」(PS:教練,我的課程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嗎?)

  不過我覺得,自己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,但是實際做起來又是一回事,就像打球一樣,很多基本動作沒有好好打好基礎,就算繼續進步,後續一定容易遇到瓶頸;但我更害怕的是,我已經到了大叔的年紀了,做錯沒效果就算了,假如引起嚴重運動傷害的話,就要休息一陣子不能運動,反而更得不償失,所以假如能找專業的教練,實際示範和幫忙修正,我覺得運動效果更好,運動起來更安全也更有信心。

為什麼是加入Formosa Fitness,不去其他健身房?

  我並不是先上網看有哪些健身房,才直接過去參觀;相反地,我是先參觀過健身房後,再回過頭來研究是否適合。有的健身房有許多的有氧課程或器材,追求燃脂雕塑線條;有的比較偏健美式訓練,追求身體每一塊肌肉表現的極致;有的偏健力式的訓練,訓練增強絕對的力量和瞬間爆發力。而我比較希望找的不是跑步機為主(我直接去學校操場跑步就好了,就不會來健身房),我比較希望的是能加強我的肌力、強化我身體的肌肉關節穩定度和活動度,還有加強心肺功能等等的方向。

  來到Formosa Fitness大坪林店,也許算是個美麗的意外,卻又一拍即合。這並不是我參觀的第一家健身房,而是工作時無心路過,心裡還想說健身房在地下室,只在一樓露出一個門口,路口沒有帥哥美女教練接待,也沒有帥哥美女的海報等等,這樣子不顯眼的地方真的會有人來嗎?而且第一眼看起來的印象,就跟其他的健身房不太一樣,這邊除了廁所外,居然沒有鏡子、沒有跑步機、沒有電視!!!不過詳細參觀後,卻發現別有洞天,發現新大陸的感覺!

  Formosa Fitness有許多自由重量訓練的器材,光蹲舉握推架就有四台、臥推架一台、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器材;另外也有許多的壺鈴和啞鈴,當然也有許多機械式訓練的器材。而且壺鈴、槓鈴等等都是實心鑄鐵的,拿起來重心穩、質感佳、不易滑手。有一塊人工草皮可以推雪橇練體能;有一台Monkey Rig多功能訓練架,好像在練極限體能王一樣。而且雖然是在地下室,不過完全不會有空氣不流通的悶熱感,也沒有太炫目的燈光,不會讓人分心或眼睛不舒服,總之,進來以後充滿了驚喜。

 

課程和費用

  教練在帶我參觀時,不會像蒼蠅一直在旁邊繞來繞去慫恿你推銷課程。這邊有一對一、一對二的教練課,也有壺鈴的團體訓練課程,週末還有各種團體教學研習。這邊的價格很透明公開,換句話說也就是不用想有殺價的空間;另外,也可以先單堂上課,上完之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,而不會發生買了很多堂,然後又不想上課而鬧得雙方不愉快;參觀完之後,也不急著做決定,確定之後再來報名也行,讓我在參觀時印象就很好。

  這邊的價格跟其他健身房比起來並不算特別便宜,但是我想值不值得這個價格,等上過一次課後而想不想繼續上第二堂就知道了(後來證明這邊的課相當值得!)。另外,原本想要不要先上壺鈴團體課就好(比較便宜),不過自己完全沒有基礎的時候,還是建議先上教練課。(後來在看上團體課的實況,果然還是需要有一些基礎再上壺鈴團體課會比較好。)

 

其它讓我加入Formosa Fitness的原因

  參觀完幾間健身房後,再上網Google評價,也發現幾乎都是好評,也意外地發現原來Formosa Fitness是台灣壺鈴總會舉辦訓練認證的地方,而且這邊器材訓練的證照是最硬最難考的,那麼不來最正統的地方學,要去哪裡學呢?

  另外,Formosa Fitness的教練們也會定期翻譯國外健身相關文章,放在部落格中分享,也會把訓練的一些技巧、要注意的東西,示範之後放在Youtube上讓大家點閱,內容不會藏私(缺點是影片中的教練,在鏡頭前都感覺講話聲音比較僵硬不自然),更讓我覺得Formosa Fitness是值得加入的健身房。 Formosa Fitness Youtube 頻道連結

 

上教練課的感想

  從第一堂60分鐘的一對一教練課,教練就很認真教學,先了解我的過去運動型態、運動目標,然後再開出訓練的菜單。訓練過程會先示範講解,然後在旁盯著我訓練的動作,並提出指正、再度示範等等,而且中途不會消失,一直滑手機等等(PS:當我累得要死的時候,我多麼希望教練能夠消失啊!)。另外很多自我感覺良好,覺得OK的動作,教練一看就可以看出是否有修正的地方。

  每次上課前,會根據我的身體狀況調整訓練的課表項目和強度,盡量讓每一次都有進步、或學到新東西;假如身體狀況真的很差時,也會降低強度,甚至跟我說今天這堂課就先不要上,等到下次身體狀況好時再繼續上,以避免訓練過程中造成二次受傷。我覺得這些都是很棒的地方。

  學習的過程中,教練都是以自由重量的操作,訓練大肌群為主,不管是槓鈴或壺鈴的硬舉、深蹲、臥推、過頭上推等動作,主要動作訓練完後,也會用機械式的機器練習,例如滑輪下拉、T-bar等等器材。另外,壺鈴的動作也會依照當時的體能程度來學習,從硬舉(Deadlift), 高腳杯深蹲(Goblet Squat), 相撲拉舉(Sumo Pull), 盪壺(Swing)等動作慢慢教。

  雖然如此,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經過第一週的訓練,就讓我鐵腿了快一週,覺得爬樓梯變得好痛苦,整個人還是快要往生了。不過就像打電動一樣,達到一定經驗值後就會升級到下一關:力量還足夠時,該加重量時就加;動作穩定核心肌群跟得上,就再教新動作;假如真的遇到大魔王卡關時,就再用其他替代動作繼續練功以求突破。一段時間下來,莫名其妙還是達到目標的重量和組數,而且持續進步中。

  有些人訓練,也會喝乳清蛋白補充蛋白質,修補肌肉損傷、提供肌肉生長的營養。不過教練也不會推銷初學者要去買來喝,而是討論飲食該注意的事項等等。也讓我更確定教練不會隨便推銷東西。

 

上教練課的缺點:找不到偷懶的退路

  雖然教練很棒,但是也有其缺點,那就是自主訓練時,反而會因此稍微偷懶一點點。原本想做80公斤,就會自動變成60公斤;原本想做5組,就會自動變成3組;原本想做一組10下的,就會變成做5下之類的;可是有教練在時,不管我多麼發揮裝死裝殘的功力,教練竟然可以識破我的意圖,假裝突然耳聾或腦殘的裝傻技能,繼續激勵(ㄑㄧㄤˊㄆㄛˋ)我做下去,讓我每次最後幾下在掙扎時,都在心裡暗自幹譙:「為什麼Formosa Fitness在訓練教練時,沒有教他們「同理心」和「慈悲心」怎麼寫嗎?就算老闆是外國人,也應該讓教練認識”empathy”和”compassion”啊!」;但是假如我真的狀態不好而讓動作整個走位時,也能分辨出來而馬上停止。有教練在旁的時候,讓我更安全地訓練,也更能放膽地突破,而不會龜縮在自己的舒適圈內。教練表示:Train Hard, No Mercy!

 

加入Formosa Fitness後,沒有讓我從肥宅大叔變成金城武或是美國隊長,但是能變成「更好的自己」。

  假如想變成金城武、劉德華、都敏俊等型男,我想要去的不是健身房,而是要去醫美診所,或是等下輩子砍掉重練。加入健身房規律運動幾個月後,我沒有馬上變成八塊肌的巨巨,仍是魯蛇肥宅一個,不過從很肥的大叔變得沒那麼胖,身形體態的確變好一些些,肌肉量變多後,人代謝也比以前快,精神也比以前好,意志力也比以前進步。很開心因為接觸了Formosa Fitness讓自己開始規律運動,而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,也希望把運動的喜悅分享給大家,而如果要找運動的場所或教練的話,我想Formosa Fitness絕對是相當值得參加的地方。

PS :教練,我發自內心打了那麼多我的感想,我的訓練重量真的不能打個八折之類的嗎?

教練表示:下次加重槓片的時候,絕對幫你加碼!加碼!再加碼!( ^.<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福爾摩沙體能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