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Dave Chesser,Formosa Fitness, Kettlebell Taiwan與Kettlebell Quest創辦人
翻譯:Gabriel Chiang (江鴻漸)
 

「教練,我想天天練,可以嗎?」

雖然我真希望人們能問些更實際的內容,但這幾乎是健身房裡最常被提及的問題了;你會發現,真正投入鍛鍊的人其實少之又少,所以才會產生這樣的疑問。我們常說,「訓練」與「運動」是兩碼子事;訓練,是為了能在某項表現上更加精進;而人們常提到的運動,則只是隨意地動動。因此,每當人們這樣問到,我的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問句總是「那你目前每週至少會練個兩三天吧?」,得到的答案往往卻是否定的;我說,如果你連一週二至三次的練習頻率都維持不了,怎麼會產生這樣的疑問?又怎會期待能從中獲得的成果?

我所編寫的所有課表,都是植基於「訓練」的概念,而非單純的「運動」,所以有些前提得先說分明。

首先,你能正確執行訓練動作嗎?若否,你應該先學會如何正確的操作動作,因為糟糕的動作執行無法為你帶來任何成效;然而,我仍常在許多團體課程與臉書上的「健身達人」專頁上,看到糟糕的動作姿勢。說真的,這樣完全行不通!你該做的是把步調放慢,並專注於正確的動作執行上;慢慢你會發現,要得到好的成果根本不需要天天訓練。當人們在訓練動作的執行上很糟糕,他們會更傾向於天天訓練;而正因為訓練品質很差的關係,當你想增加訓練量來彌補效率不彰的問題時,身體就等著受害。在Youtube頻道上,我曾看過一位知名「健身達人」教大家每天練仰臥起坐,但他的示範動作本身就很糟糕...而很多人追隨這名網路專家的指導,最後開始抱怨下背疼痛的問題,我該覺得意外嗎?

其次,你得學著去避開那些無謂的雜音,我說的是那些老是要求你天天練的臉書或Youtube「健身達人」;他們之所以會這樣耳提面命,是希望你每天都能關注他們發佈的荒謬文章與影片,一切都是為了背後的點閱率。說穿了,就是藉由矇騙那些容易上當的新手,來提高FB專頁或部落格的網站流量。一旦這些健身達人有了可觀的網站流量與粉絲數,就會有各類公司捧著自家產品與大把鈔票上門,接著達人們開始販售起他們過去從沒用過的神奇產品,粉絲們自然會乖乖地照單全收。我說這簡直瘋了不成?但這些網路專家的人氣使他們的言論宛如金律,當他們說你必須天天進行某項動作鍛鍊,一切顯得如此不容質疑。為了能徹底翻轉你的想法,放聰明點!把那些惱人的雜音通通排除掉吧!

再者,足夠的重量才會挑戰你的動作執行能力,如此方能使你持續進步。拿顆8公斤的壺鈴作訓練當然輕鬆又自在,而你也許很快就能拿著它每天訓練,但這能給你帶來多少成果?透過規律訓練,一旦身體適應了某個重量,你就很難再從中獲得成果,而這時就是該把重量往上加的時候;要知道,在同一個重量下持續增加訓練量,最終是行不通的。那些老是問我「我們能不能每天鍛鍊?」的人,我應該反問你們「那要是天天鍛鍊最終不再為你帶來成效,又當如何?一天練一次不夠,難不成改練兩次嗎?」

大部分新手常犯的錯誤就是太過於急功近利,總是希望成果能在短期浮現,而且最好不用花費太多努力就能獲得,你說這可能嗎?如果你尚在新手階段,大部分的課表都會要求一週三次的訓練頻率,並且力求動作正確。多過於這個數字,你的訓練品質多半不會太好。記住!能夠天天進行鍛鍊是一種權利,是你必須努力訓練才能贏得的權利,也就是「養成正確的動作姿勢,並建立禁得起頻繁鍛鍊頻率的體魄」。別擔心,一週三次的持續練習已足夠為你帶來豐碩的成果,並將幫助你養成能夠持續一輩子的健身習慣。如果你需要更多的指引,歡迎洽詢我們的《Kettlebell QuestDVD,上面正有你所需要的各式課表,而你該做的就是一週三次跟著我們的課表進行訓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福爾摩沙體能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